【活動快訊】尼安德塔人:追尋失落的基因組 一場重建人類演化史的科學歷險

分享至

neanderthal現代人類的祖先與尼安德塔人在歐洲共同存在了許多年,他們之間如何互動?
他們會說話嗎?他們和人類有多類似?
他們是人族演化分之中一個走入死胡同的物種,或是有些基因隱藏在現代人類體內?
我們與尼安德塔人在基因圖譜上少數的差異,如何讓現代人類得以出現?

【講座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ASE)、夏日出版 讀書共和國
◕講座時間:104年3月6日(五)晚上7:30~9:00 (7:00開放入場)
◕講座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阿基米德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對象:對此議題有興趣之一般大眾、學生及老師
◕主講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王道還
◕報名網址: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
(報名已額滿,7:15將開放現場後補~預約報名者請務必於7:15前完成報到)

【關於《尼安德塔人》】
書名: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
作者:帕波(Svante Pääbo)
帕波,是德國萊比錫馬克思普郎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遺傳系的系主任,不僅《紐約時報》、《新聞周刊》、《國家地理雜誌》和《經濟學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美國公共電視網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都曾報導過他的故事。帕波在2009年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百大影響人物之一。他住在萊比錫。

◕聯合推薦:
王道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沈川洲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
李家維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程樹德 (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從和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物種那兒,我們能夠學到什麼?

《尼安德塔人》敘述了遺傳學家帕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所進行的工作。他敘述找出人類和近親尼安德塔人之間遺傳差異的過程,最後獲致的成功,以及期間所付出的極大努力。書中故事由他1980年代研究埃及木乃伊開始,最後的高潮是在2010年定出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組序列。藉由這位古代DNA領域的先驅者和奠基者的眼睛,我們可以從書中看到這些年來豐碩科學成果背後的各個事件、陰謀、失敗與成功。

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是一扇獨特的窗口,讓我們能藉此一窺我們人族親戚的生活,同時也有可能解開一個謎團:為何尼安德塔人滅絕,而人類活了下來。帕波利用遺傳與化石的線索,研究現代人類的起源以及與尼安德塔人的關係。這兩個物種之間互動的狀況,引發了許多爭議,在書中也有詳盡的描述。帕波的發現使得人類的演化樹得重新描繪,也重新打造了人類歷史的根基:研究現代智人(Homo sapiens)-所有現存人類的直接祖先-的生物起源。

這是一個關於深具遠見的科學家與科學研究本質的故事,充滿了吸引力。對於「我們是誰」這個基本的問題,《尼安德塔人》提供了豐富的見解。

 

加入好友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