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4年最棒的25項發明(下)

分享至

■2014 年有哪些發明,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方便、甚至更有趣呢?《時代》雜誌為你挑選出 25 項各式各樣的新奇發明,讓你大開眼界。

編譯|高英哲

1313.個人藥盒
「我在藥局家庭裡長大,很清楚人們要搞清楚什麼時候該吃哪種藥,尤其是在吃好幾種藥的時候,是多麼令人昏頭的事。」帕克 (T.J. Parker) 說。這就是為什麼他現在經營的電子藥局 PillPack ,不會發給你一堆藥罐子,而是每隔兩個星期就寄給病人一組配藥器,裡頭所有的藥都用紙帶式的可撕藥包,按照日期時間排列好。

目前 PillPack 的服務僅限於有好幾種處方的病患,不過帕克的終極目標,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夠有更簡便的藥局體驗,即使只是短期服用抗生素的病患,也能享受到他們的服務。

 

1414.防盲超級香蕉
在薩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有高達 30% 的五歲以下小朋友,單單因為沒有得到足夠滋養雙眼的維生素A,就有失明的風險。要是在他們飲食中佔很大比例的香蕉,經過改良後能夠讓他們攝取到維生素A的話,是否能夠有所助益呢?澳洲生物遺傳學家詹姆士.戴爾 (James Dale) 在 2000 年代初期造訪烏干達時,就想到了這個點子。在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的支持下,戴爾的團隊研發出一種富含維生素A的「超級香蕉」,並且很快就在美國進行人體試驗。

這種超級香蕉將以一種戴爾稱之為「逆老鼠會」的方式,在非洲鼓勵推廣:他們會發給村落領袖 10 棵免費的超級香蕉植株,條件是他們至少會發給其他村民 20 棵新的植株,然後這些村民再繼續這樣照辦下去。戴爾說透過這些超級香蕉,就有可能解決當地小朋友這個重大的健康問題。

 

IMG_0306_wheel.JPG15.給單車騎士助上「一輪之力」
我們都知道騎單車對身體健康以及環境都好,但是騎單車趴趴走有時還是令人卻步,尤其是當你居住在一個到處都有坡的大城市時。為了減輕單車騎士的負擔,位於美國麻州的 Superpedestrian 公司研發出「哥本哈根輪」 (Copenhagen Wheel) 。這是一個標準尺寸,可以裝在大多數單車上的後輪,輪內有個可充電的馬達。透過智慧型手機 app 設定,輪內馬達可以按照騎乘者的喜好,在騎乘全程當中都助你一輪之力,或是只有在爬坡時才出力。輪子上的感應器也能追蹤道路狀況、氣溫跟路上坑洞,這麼一來單車騎士就能分享即時路況資訊,規劃出最佳騎乘路線。

「各大城市現在都已經到了極限,沒辦法再容納更多汽車進城了。」 Superpedestrian 創辦人兼執行長阿薩夫.畢德曼 (Assaf Biderman) 說。根據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所的研究指出,美國確實已經達到了所謂「汽車巔峰」(也就是每人開車能夠行駛的距離,已經達到極限)。哥本哈根輪已經籌到 600 多萬美元的研發經費(其中部分來自於群眾募資),也許可以使騎單車成為一種更加可行的替代交通工具。

 

1616.無縫手語翻譯機
對於數百萬不能說話的聾啞人士來說,日常溝通經常需要所費不貲的手語翻譯員,或是繁複的書寫工作。 Uni 是一款配備動作感應攝影機以及語音辨識系統的平板電腦,可將美式手語即時翻譯成口語,也可將口語即時翻譯成文字。

「這台翻譯機的需求真的很大。」位於舊金山的 MotionSavvy 公司執行長,本身是聾啞人士的萊恩.海特坎貝爾 (Ryan Hait-Campbell) 說。該公司在 Indiegogo 群眾募資網站上得到約 200 人贊助,迄今已募集到 20,000 多美元的研發經費。

 

IMG_0538_sand stick.JPG17.伊波拉抗疫濾網
伊波拉病毒之所以可怕,在於它病發之後衍生的速度驚人,只消幾日就能夠壓垮人體的免疫系統。不過這台「血液淨化儀」 (Hemopurifier) 卻能夠力挽狂瀾,它是一個經過特殊設計,連接到血液透析儀的匣子,裡頭的凝集素濾網能夠在血液流通濾網時,將伊波拉病毒吸附在濾網上。

「血液淨化儀」迄今僅在一名德國病患身上使用過一次,不過那次很管用,有效治好了該病患的伊波拉感染情況。醫生們冀望這類科技,未來能夠用來對付肝炎病毒之類的其他疾病。

 

18 18.自拍棒
如果說「自拍棒」在 2013 年成為網路搜尋熱門關鍵字,那麼自拍棒在 2014 年可說是蔚為一種文化現象了。根據最近一項皮尤市場調查指出,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曾經在社群網站上分享過自拍棒的相關訊息,其中包括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 (Ellen Degeneres) 、名媛金.卡達夏 (Kim Kardashian) 、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

有些公司看準了商機,推出讓你的自拍體驗更有效率的各式裝置。其中有些產品實在是有點蠢,比方說你要一支可以裝上智慧型手機的髮刷做啥用;不過能夠讓使用者把智慧型手機放到手臂無法伸及之處,以獲得較佳拍攝角度的自拍棒,確實相當有實用價值。「我就看過很多人真的在用自拍棒哩!」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行動科技分析師范.貝克 (Van Baker) 表示。

 

 

_MG_6107.JPG19.節能空調
美國人每年花在居家空調上的費用高達 110 億美元,並排放出 1 億噸的二氧化碳,然而專家說這裡頭有一大部分純屬浪費。資訊顧問賈森.萊斯利 (Garthen Leslie) 去年夏天在華盛頓開車上班,經過一排排看起來沒人在家的房子,窗型冷氣卻嗡嗡作響,沒辦法經由遠端遙控關掉時,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事情一定有更好的解決辦法,所以我就到 Quirky 網站上提出一個點子。」萊斯利說的是一個由奇異公司支持,可以將人們的點子變成發明的網站。四個月後,他們就做出了原型機。

這台從去年 5 月上市迄今,已經賣掉近 50,000 台的 Aros 空調機,跟大家熟悉的窗型冷氣大相逕庭。首先呢它外型很優雅,俐落的白色外殼看上去,幾乎有 Apple 的設計風格。再者它也很聰明,在搭配的行動裝置 app 幫助下, Aros 空調機可以透過 GPS 追蹤使用者的位置,根據他們離家的距離自行開關。它還能夠告訴人們到底花了多少錢在冷氣上,而這正是 Quirky 知道 Aros 空調機確實能夠節能的根據所在:奇異公司表示到目前為止,使用 Aros 空調機「智慧開關」功能的使用者,節省了將近 10% 的能源使用量。

 

2020.可幫助囚犯放鬆的牢房
奧勒岡州最大監獄的 200 名單人牢房犯人,每天有 23 個小時,除了小小的白牆牢房以外,什麼也看不到。有些研究指出這種坐監體驗,會導致犯人罹患精神疾病、自殺以及產生暴力行為的傾向大增。

監獄官員去年開始讓一些囚犯,在第一批「藍房」裡度過自由時間。藍房是一個可讓囚犯活動的空間,有投影機播放開闊沙漠、流動瀑布等戶外景致的影像。研究大自然如何影響人類行為,設計出藍房的納里妮.納卡妮 (Nalini Nadkarni) 表示,這套系統是要使囚犯得以冷靜下來,原理跟我們在公園裡散步放鬆如出一轍。囚犯的反應十分良好,獄卒如今運用藍房時段,做為預防囚犯產生不良行為的方法。

2121.平板玩具實體化

普拉莫.沙馬 (Pramod Sharma) 的女兒就跟許多小朋友一樣,都很喜歡玩 iPad 。「但是她的臉整天都黏在距離 iPad 螢幕 6 吋遠的地方,我看了就不太爽。」研究指出玩 iPad 玩太久,可能會導致注意力失調跟肥胖等問題,因此這位前 Google 工程師就跟他的前同事傑隆.薛勒 (Jérôme Scholler) 合作,想出一種把虛擬玩樂帶回真實世界的方法: Osmo 的「反射人工智慧」附件可使 iPad 攝影機判讀實體物件,讓小朋友用彩色拼圖模擬螢幕上的圖形,做對了就有賞,藉此增進他們的肌肉運動技巧。

這個去年 10 月問世的玩具,已經幫 Osmo 募集到 1,450 萬美元的資本,現在已經在 Apple Store 販售。「很多小朋友馬上就可以玩,所以遊戲就變得更具有互動性跟想像力。」沙馬說。

 

2222.教學用籃球
運動訓練跟做生意一樣,沒有比資料更寶貴的資產。這就是為什麼 94Fifty 這款籃球要用高科技裝備,監控從傳球到疲勞程度等等各種事物,為的是要讓隨便打打球的球員認真起來。

這款籃球內嵌有 9 個感應器,以及一個可將球員表現資料傳到行動裝置 app 的藍芽晶片,使球員能夠測量跳投弧度等等姿勢。要是在比賽中有什麼動作不確實,教練的聲音還可以透過 app 傳出,要你「跑快點」或「彈一下手腕」。「每當我們看到有誰有進步時,就會感到很興奮。」做出 94Fifty 智慧型感應器的 InfoMotion 運動科技公司創辦人麥克.克羅里 (Michael Crowley) 說。 InfoMotion 已經賣掉將近 10 萬顆籃球,顯然為表現進步感到興奮的大有人在。

 

IMG_0445lo(2).JPG23.可以吃的包裝紙
「可以吃的包裝紙」聽起來很矛盾,不過 WikiFoods 的創辦人大衛.愛德華茲 (David Edwards) 卻不這樣想。他想出一種方法,把優格、起士、冰淇淋等等食物,包在夠堅硬且不溶於水的外殼內,等待你咬下第一口為止。包裝秘訣在於科學原理:每個外殼都是用乾燥水果等天然物質製成,粒子細小到彼此間能夠產生電性吸引作用,再加上鈣跟糖分以強化外型結構。

冷凍優格珍珠丸是 WikiFoods 第一批在主流商店 Stonyfield 跟 Whole Foods 上架的產品。這產品仍然有用到生物可分解的包裝袋,不過愛德華茲的終極目標,是要使產品像蘋果或花生那樣,外皮外殼就是產品的一部分,以期能夠減少世界上包裝浪費的情形。

 

2424.數位藝術展示螢幕許多藝術家在電腦上創作出美麗的作品,也在電腦上展示這些作品,只要看看方興未艾的 Tumblr 社群就能一目瞭然。然而要在實體牆面上展示這些藝術,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由數位藝術家傑克.列文 (Jake Levine) 創立,已經募集到幾近 300 萬美元的 Electric Objects ,就是要改變這點。

這道長 22 英吋,寬 13 英吋的時髦平面螢幕,其配線是專為展示藝術作品而設計的。螢幕亮度隨著陽光變化同步調整,霧面塗料則可以抗眩光,使螢幕得以呈現出接近真實畫作的感覺。搭配上智慧型手機 app ,使用者就可以在轉眼間切換展示內容。列文希望日後能夠有個蓬勃的數位藝術市場,有各種作品以供展示之用。

 

2525.女生的動作英雌
研究指出女生對職業生涯的想望,受到她們兒時玩物的影響很大,然而當為人母的唐.娜杜 (Dawn Nadeau) 跟茱莉.柯溫 (Julie Kerwin) ,不想再給女兒買連手腳都不甚靈活的芭比娃娃,想要找個身材健美、力大無窮的女性英雌時,卻很沮喪地發現一個也找不著(「除非你把那些專為成年男性收藏家設計的超性感尤物也算在內」)。

因此她們利用在 Kickstarter 籌到的 162,906 美元(超過原先她們設定目標的四倍),創立了一家公司,設計並創造出以堅強女性為英雄人物的 IAmElemental 動作明星系列。每個人物都象徵一種不同的英雄主義「元素」,像是「堅忍不拔」或「正直誠實」之類的。「女生們也能夠拯救世界,這真是個相當有力的夢想。」娜杜說。

 

--編譯來源: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4

 

加入好友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年度回顧】2014年最棒的25項發明(下)

  • 2015 年 05 月 25 日 at 09:17:55
    Permalink

    透過gps追蹤使用者位置,並搭配變頻冷氣,真的可以節省許多能源消耗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