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人物】法拉第不為人知的一面(番外篇):法拉第與攝影術

分享至

■翻開法拉第的傳記,一定會看到幾張人像繪畫或照片。但可不能凡傳記就一定要配上照片之想。若不是在攝影術發明之後,是不可能有照片的。

圖A作者|竹内敬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神奈川大學名譽教授)
編譯|黃郁珊(東京大學理學博士)

達蓋爾(注A)(Daguerre)發明達蓋爾銀版照相法 (Daguerreotype),塔伯特(注B)(Talbot)發明碘化銀紙照相法 (Calotype) 是1839 年左右的事。法拉第對這項新技術非常關心。1839年1月25日星期五演講會的題目是「偏振光」,不過法拉第在演講的前後展示塔伯特預先送來的「照片」(注C),由法拉第和塔伯特進行解說。塔伯特在皇家學會發表有關攝影術的發明是在同年1月31日,因此或許可以說在英國第一次介紹攝影術的是法拉第。不管怎麼說,跟在皇家學會發表比起來,在皇家研究院發表大概能得到更多人的注意。

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過,法拉第很喜歡被照相。事實上,在當時的人物中沒有人像法拉第留下那麼多的照片。其中特別有名的,出現在日本高中教科書上的是法拉第好像在對丹尼耳(注D) (Daniell)發牢騷的照片(圖A)。

當時的人像照中的人物,幾乎都是以站立的姿勢拍照,從剛剛誕生的攝影技術來考量那是必然的。關鍵在曝光時間。當時不比今日僅需數十分之一秒就能拍照。當時需要好幾分鐘的曝光時間,就算經過改良也需要1~2分鐘。被拍照的人要竭盡全力維持姿勢不變,像上面那張照片那樣能夠捕捉動作是很少見的。究竟是兩個人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努力維持這種姿勢拍照,還是用了具有特別高感度的感光劑讓曝光時間縮短呢﹖

真相或許藏在法拉第的右手臂下,和丹尼耳的左手臂下的棒子裡。兩個人應該是用這個棒子撐著手臂,在漫長的曝光時期間內維持著這樣的姿勢吧。

法拉第在繪畫方面也特別受到眷顧,Blakeley(注E)所繪,描述1859年的聖誕節演講的情景的繪畫(第五回),是以科學和科學家為題的繪畫當中最有名的其中一幅。會有這麼多幅畫的理由之一,當然是因為有許多皇室成員出席,另一個理由是,Blakeley 也是山德門教派的信徒,而且還是法拉第的親戚。山德門教派是連法拉第自己都說是「小且被蔑視的教派」。或許正因如此 Blakeley才會想說這是一個將教派和教派產生的偉人向世間宣傳的良機,所以努力畫作吧。

如Blakeley的例子所述,繪畫有時候比照片更能生動傳達當時的樣子。水彩女畫家摩爾(注F) (Moore) 所繪皇家研究院裡的法拉第的實驗室和宿舍正是如此。已在本連載中介紹過的實驗中的法拉第(第一回)和在實驗室裡的安德生(Anderson)(第四回)的繪畫正是出自她的畫筆。除此之外也留下幾張描繪實驗室(第十一回) 和宿舍 (第十二回圖4) 的樣子的精彩畫作。生動地將當時的情況傳達給我們。

註解:
*A Louis Jacques Mandé Daguerre (1787 - 1851): 法國畫家,攝影家。1839年完成銀版照片。
*B William Henry Fox Talbot (1800 - 1877): 英國攝影家,數學家。對攝影技術開發有貢獻。
*C 當時被稱為 photogenic drawing。
*D John Frederic Daniell (1790 - 1845): 英國化學家。因發明丹尼耳電池(1836)而為人所知。
*E Alexander Blakeley (1816 - 1903): 英國畫家。他是法拉第的遠親,也是山德門教派的信徒。
*F Harriet Jane Moore (1804 - 1884): 英國畫家。也是皇家研究院的會員。本連載所刊登的水彩畫的複製品可經由網路購得。

★《法拉第不為人知的一面》完整全文請點此

--
原文出處:連載於『化学』,68(5),22(2013)(化学同人社)
作者:竹內・敬人 Takeuchi Yoshito,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神奈川大學名譽教授。 1962年取得東京大學大學院理學院研究所博士學位。
責任編輯:陳竹亭,化學系教授。

 

加入好友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