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活動】12/30(二)科學史沙龍

分享至

indexmainpic_a7這是首次在臺大舉辦的以科學史為主題的沙龍系列演講,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生物等學科,藉由富饒趣味的科學故事,介紹各種科學知識誕生的歷史脈絡,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主題一】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 王孟亮/科學史:一個愛好者的經驗談
科學史涵蓋「科學」與「歷史」,而「科學」的內容包羅萬象,研究任何對象的「歷史」也是要有相當的史學訓練。 王孟亮教授的研究教學主要是病毒學和生物化學,但也常閱讀有關科學史的文章及科學家的傳記,因此,他也在一些雜誌, 期刊發表又淺又短的一些「極短篇」,就像王教授自己所說:「我只是像random walk一樣,在文字的世界 random browsing (東看看,西看看,放牛吃草)。」

【主題二】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王道還研究員/華陀的故事
華佗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正史《後漢書》、《三國志》皆有傳。大眾對華佗的印象主要來自《三國演義》,不過《三國演義》的素材也來自那兩部正史。華佗事蹟中,大家最津津樂道的,就是「開腹手術」,出自正史,絕非「小說家言」。正史為什麼會記載華佗有這種本領?

■時間:12/30 14: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1)全國高中職教師
(2) 大學生、研究生、大學教師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請上CASE官網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

■議程:
14:00-14:20 報到入場暨現場報名
14:20-15:20 科學史:一個愛好者的經驗談
15:20-15:4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5:40-16:40 華陀的故事
16:40-17:00 交流暨活動結束

(Visited 1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