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揭密!創意和精神疾病之間的真正連結

分享至

■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曾說:「我和瘋子之間只有一個差別,那就是我沒瘋。」精神疾病和創意有關的這個浪漫想法十分盛行,很少被質疑,但兩者之間真正的連結到底是什麼呢?

jacob-s-dream-1639編譯|汪芃

「瘋狂的天才」這個假說在文化中蔚為流行,然而多數科學家認為精神疾病並非創意的充分或必要條件。支持「精神疾病與創意有關」的研究大多出自精神病醫師路德威(Arnold Ludwig)、安德瑞森(Nancy Andreasen)和心理醫師傑米森(Kay Redfield Jamison)三人,他們的研究被批評為樣本數太少、太特殊,研究方法不嚴謹且不一致,並且太過依賴主觀及軼事描述。確實,不少卓越的創作者(特別是藝術創作者)都有艱困的早年經歷(例如社會排斥、失親或殘疾)和精神及情緒不穩的情形,然而這不代表精神疾病就是促成卓越創意的因素;沒有精神疾病或早年艱辛經驗的卓越人士也比比皆是。

此外根據柯夫曼(James C. Kaufman)和畢蓋托(Ronald Beghetto)的分類,創意可分成許多等級,好比學習時展現的「迷你創意」(“mini-c”)、日常生活中展現的「小創意」(“little-c”)、創作活動中展現的「專業創意」(“Pro-c”)和最卓越非凡的「大創意」(“Big-C”)。而要發揮日常生活等級的創意並不需要歷經苦難,甚至根據卜林格(Zorana Ivcevic Pringle)的研究,能發揮日常生活等級創意(好比做拼貼畫、攝影、在文學雜誌中發表作品)的人通常比較敞開胸懷、好奇、堅持不懈、正向、精力旺盛,也較有幸福感和個人成長的感受。

「有點瘋又不會太瘋」帶來創意?
不久前,凱艾賈(Simon Kyaga)的團隊依據一份長達40年、針對120萬名瑞典民眾的研究指出,從事科學和藝術職業的人罹患各種精神疾病的機率並未偏高,只有躁鬱症例外(也只高了8%)。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閉症患者的兄弟姊妹和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神經性厭食症患者的一等親從事創作工作的比例卻顯著較高;另外也有研究證實,精神分裂症患者血親的類精神分裂病性人格比一般人明顯。是否被「稀釋」的精神疾病因子不會將這些人拖垮,同時又能強化他們的創意呢?注意,類精神分裂病質(schizotypy)並非精神分裂症,這些特質人人都有,只是程度有別。

與創意有關的是精神疾病人格中的正向因子
類精神分裂病性人格可分成正向和負向,正向類包括不尋常的知覺經驗、對自我和他者之間的心理界線不明顯、強迫性的特立獨行以及超自然信仰,負向類則包含認知混亂和生理及社交的快感缺乏(anhedonia,指無法在多數人享受的社交和活動中得到快樂)。

根據貝提(Mark Batey)和符恩罕(Adrian Furnham)的研究,在類精神分裂病性人格中,不尋常經驗和強迫性的特立獨行(正向的特質)與創意的自我評價和日常生活等級的創意成就有顯著相關,認知混亂(負向的特質)則否。學者納托(Daniel Nettle)也指出,有類精神分裂病質的人通常是正向的病性人格與精神分裂症患者相像,而非負向

楔前葉
神經科學研究也證實類精神分裂病質與創意認知有關。學者竹內光(Hikaru Takeuchi)的研究團隊觀察一群健康的受試者從事高難度工作記憶(即短期記憶)活動時的功能性腦部特徵時發現,越有創意的受試者在工作記憶活動中越難壓抑楔前葉,也就是與自我意識、自我心智表徵和個人回憶等相關的部位。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有創意的受試者無法壓抑看似不必要的認知活動,或許有助他們將兩個不同網絡中的概念連結起來。」

先前的相關研究已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和血親同樣有無法抑止楔前葉的情形。而根據芬克(Andreas Fink)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進行創意思考時,有明顯類精神分裂病性人格的受試者和高度創意的受試者都有類似的腦部活動激化現象,這代表精神疾病傾向和創意活動確實都跟多重的腦部活動息息相關。

答案揭曉
看來創意認知的關鍵就是打開閘門,盡量匯入豐富資訊。卡爾森(Shelly Carson)的研究團隊找來哈佛大學生做研究,發現創意最卓越的學生有低潛在抑制(Low Latent Inhibition)傾向的比例高出7倍,他們的其他研究也指出,有低潛在抑制的學生對經驗敞開胸懷的程度較高,此外根據我自己的研究,低潛在抑制也與相信直覺密切相關。

「低潛在抑制」使人每一次接觸熟悉或不重要事物時仍感到新奇,先前的研究也顯示這種傾向與精神分裂症有關。然而卡爾森的一篇研究指出,低潛在抑制、不同腦區之間的超連結(hyperconnectivity)、言行重複症狀等等脆弱的精神狀態其實能與強化的流體推理(fluid reasoning)、工作記憶、認知抑制、認知彈性等保護因子(protective factors)交互影響,增加意識中的刺激源,因此能形成新奇、原創的想法。

這才是創意和精神疾病之間的真正連結。

最近研究也指出,結合執行功能(與智力相關)和擴散聯想(與開放性相關)兩種能力,便能提高原創想法的發生率,但想法要具備創造力,還必須有保護的智力因子替混沌的概念指引方向。

(註:「精神分裂症」已於2014年正式更名為「思覺失調症」,然本文因同時探討到「類精神分裂症(schizotypy)」,為避免閱讀困擾,仍以「精神分裂症」稱之。)

--
研究出處:
The Real Link Between Creativity and Mental Illness

譯者:汪芃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8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