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講座】第12期 現代醫學的興起

分享至

2014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12期 現代醫學的興起 系列講座
The rise & fall of modern medicine

探索12_海報-01
生老病死是人生最基本的事實,無一不與醫學有關。而我們對於醫學的想像,總不脫「現代醫學」的窠臼。殊不知在人類醫學史上,現代醫學是非常晚近的產物。因為現代醫學以現代科學為基礎,與傳統中、西醫學皆不同。而現代科學又是最近五百年的產物,直到十九世紀才形成完整體系,成為探索、改造自然與身體的利器。難怪臨床醫學的里程碑,從十九世紀起一一樹立,而集中於廿世紀中葉。廿世紀是現代醫學的世紀。

現代醫學的興起,不只制約了我們對於醫學、甚至對於人生的想像,還創造了棘手的後果:高齡社會。高齡人口的健康問題凸顯了現代醫學的所有弱點,例如不擅於處理多因性疾病(如老化)、為人生平添了艱難的選項(如安樂死)等。

本系列演講,旨在回顧現代醫學的誕生,以協助我們理解現狀、瞻望未來。本此思路,我們將繼續籌備下一個演講系列,預定兩年後推出,請不吝指教,集思廣益。

 

◎各講主題與講者◎

10/04(六)  現代醫學的困境 美國杜克大學內科-黃達夫教授

10/25(六) 外科醫學的誕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道還助理研究員

11/01(六)  現代醫院的誕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尚仁副研究員

11/15(六)  微生物致病理論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研究員

11/22(六)  殺敵務盡?化學療法的誕生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郭文華副教授

11/29(六)  精神醫學的誕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巫毓荃助研究員

12/06(六)  熱帶醫學的誕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尚仁副研究員

12/20(六)  生殖醫學:人類傳宗接代的守護神 臺灣大學-謝豐舟榮譽教授

相關辦法
活動日期:10/04~12/20,週六14:00~16:30(10/11、10/18、11/08、12/13不舉辦)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一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由報名系統進入,註冊後即可報名。每場分別開放兩梯次預約:第一梯次為會議廳保留席,將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其名額額滿後,開放第二梯次連線教室預約。(每梯次開放名額以報名系統公告為準。)
2) 現場報名:每場保留60~100個不等名額。(主辦單位將視每場情況調整。)
3) 報到時間:第一、二梯次線上報名者於演講當天13:45前須完成報到手續,逾時者恕不保留座位,其名額將開放予現場觀眾。
4) 報到需知:成功報名者系統將寄發通知,當天請攜帶證件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即可。
5) 注意事項:因故無法出席,須於演講開始兩日前登入系統取消報名。未到且未取消達兩次者,將取消本期預約資格。

報名系統: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
官網:https://case.ntu.edu.tw/ex/medicine/

【活動好禮兌換】
1)參加者請攜帶本DM至報到處蓋章,如欲補蓋,須憑活動票根為證。
2)集滿任四場參與章,可獲贈探索好禮一份。
3)全程參與者,可獲贈探索精神獎狀與科普書籍一本。
4)非台北/新北市的聽講者,可獲贈「好學禮品」。(每人限領一份)。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場內嚴禁飲食。

【如欲報名或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14
傳真:(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