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聞】冰人奧茨體內發現非人類DNA

分享至

Iceman examination
圖片來源:南蒂羅爾考古博物館

作者|Janet Fang
編譯|廖容英

1991 年,一群登山客在義大利與奧地利交界的奧茨塔爾(Ötztal) 地區發現了一具露出冰層的人類遺體,這具遺體長久封存在冰層中,宛若木乃伊一般。研究人員將其取出,進行繁複的測量,確定死者為45 歲的男性,身高約160 公分(5 呎3 吋),體重約50 公斤(110 磅),死因可能是左肩的箭傷。隨身物品包括斧頭、短刀、弓箭與全套衣物,還有簡單的包紮用品,顯示他生活在5,300 年前的青銅時代。現在大家叫他「冰人奧茨」,他長眠在義大利的南蒂羅爾考古博物館(South Tyrol Museum of Archaeology)。

奧茨的基因組幾年前就已經定序,使用髖骨採集的檢體,重量只有0.1 公克。研究發現他有乳糖不耐症,血型是O 型。基因組中也發現不屬於人類的基因序,稱為「多源基因體」(metagenome),顯示他的體內有微生物。義大利EURAC 研究中心的法蘭克·麥克森納(Frank Maixner) 團隊最近重新分析了這份多源基因體資料,在組織切片檢體中發現了齒垢密螺旋體(Treponema deticola),這是一種口腔病原體,常見於牙周(牙齦) 疾病,不過它的數量規模大得驚人,經過血液循環從口腔遷移到了臀骨。

metagenome_0研究共同作者,維也納大學的湯瑪斯·拉特伊(Thomas Rattei) 在一篇新聞中表示:「這些不屬於人類的DNA 大部份來自我們體表與體內的微生物,某些微生物的交互作用會引起疾病,體內微生物族群出現不平衡的情況時,也會生病。分析這些混合的DNA 時,了解這個微生物族群並加以重建,非常重要。」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微生物在奧茨活著的時候就在口腔內與他共生,而不是在他死後才佔據他的身體。去年發表的CT 診斷研究顯示奧茨患有牙周病,支撐牙齒的骨骼與韌帶受到感染,造成牙齦腫大,一發不可收拾。團隊分析奧茨的牙齦切片與口腔抹片檢體時,進一步確認了這種病原體的存在。研究結果發表於PLoS ONE。
--
研究出處:Non-Human DNA Discovered During Biopsy Of Ötzi The Iceman
譯者:廖容英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