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 活動報導】青尬初賽 北區高手雲集

分享至

_MG_9579201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北區初賽於7月27日在臺大思亮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競賽開場時,評審之一的高涌泉老師在致詞時表示,擔任三屆評審,他看見青尬的參賽者一屆比一屆進步,演講越見生動,也不再只是背稿演出,令他十分期待同學們接下來的表現。

北區初賽共24支隊伍晉級,競爭最為激烈,演講形式也更多元。第一隊上台的「食基perfect」以「多喝牛奶頭好壯壯?」開頭,談論食品安全;「忍術『基改』術 喝!」則提出「生活停看聽」三項易於實行的飲食方針跟台下的觀眾分享;就讀於桃園大園國際高中的「Genialität La fiesta」,扮演「獨立吃派員」訪問市場大嬸、企業家與科學家,並搭配顯眼道具,活潑的報導方式令全場觀眾印象深刻;華僑實中的「猩猩吃橘子有小腹隊」則開庭審問「傳統玉米」與「基改玉米」,點出基改的優缺點,並引述論文實例增加科學力度;來自師大附中的「卡蹦愛地球」運用生物學的能量金字塔解釋食物鏈與能量損失間的關係,並建議「多吃素」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壢中生化隊」則以桃園拉拉山為例連結雨林問題,使大家感同身受。最後上場的「新北x延平」則由科學角度切入,客觀解說基改的技術細節。隊隊精采、隊隊有巧思,讓評審老師決定名次時大傷腦筋,但對觀眾來說整場競賽自然是收穫滿滿。

去年青尬的亞軍「延平簡書」的翁聖昌與吳宏軒也特別到競賽現場為學弟妹加油打氣。他們認為,今年選手普遍表現良好,口說內容清晰、台風穩健。少數美中不足的是,有些隊伍在與教授問答時,會有答非所問的狀況發生。他們也建議參賽同學盡量不要背稿、比賽前多和同學練習臨場反應,而在簡報中預留問題讓評審提問也是不錯的方式。

在公布晉級名單前,三位評審分別為競賽作總評,臺大昆蟲系蔡志偉老師表示選手們表現優異,簡報內容精緻、互動式的演說趣味十足,引用內容都有註明出處相當值得鼓勵,唯部分組別團隊精神可以更加強;中正化生系于淑君老師也分享一些報告的技巧,例如:盡量和觀眾眼神接觸、善用肢體語言、使用雷射筆強調重點、不要全然照本宣科以及適時提出自己的論點,另外,于老師特別提醒,維基百科的資料不保證正確,使用前務必要仔細查證;臺大物理系高涌泉老師則建議:不要認為這是一場僵硬的演說,應該像在說故事一般闡述,讓自己對主題有更深刻的理解,也讓聽眾更能明白演說重點。而科教中心的陳竹亭主任也分享自身經驗,他強調,「走上舞臺,這就你的場子」,「糧‧新發現」是個跨學科的主題,囊括生物、農業、化學、政經發展等,其中科學面向(提出論點和進行邏輯推論)固然重要,但這些知識能否轉化為人人都能理解的「訊息」,就需要找出有效的表達方式。陳主任並強調訓練的重要,除了演講要慎重小心,從服裝到簡報設計、演說內容甚至是肢體語言都應當好好準備、反覆演練。

本屆北區初賽晉級隊伍為「忍術『基改』術 喝!」、「壢中生化隊」和「石碇文化科技」。而「Genialität La fiesta」、「猩猩吃橘子有小腹隊」、「卡蹦愛地球」以及「新北x延平」則同列為全國候選,與中、南區候選隊伍競爭最後3個晉級名額。

>>青年尬科學活動官網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