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綠十字的重擔

分享至

■2010年11月8-9日,台北利氏學社和新北市政府合辦「低碳城市首長高峰會」,邀請了城市首長、非政府組織代表與專家學者,前來討論氣候變遷的種種因應措施。其中,瑞士綠十字國際組織新價值計畫專案主任Xavier Guijarro和企畫經理Annapoorna Boccasam與我們分享了綠十字國際組織的寶貴經驗。

greencross01
攝影/Sebastian Copeland

撰文︱Xavier Guijarro、Annapoorna Boccasam
翻譯︱王麗枝、謝愛娃

氣候變遷對全球的影響日漸加劇,面對這個全體人類的危機,國際間的氣候協議蔚為風潮。不過,除了以國家作為行動的基本單位之外,我們也不能忽視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在全球公民社會之中,非政府組織旨在於跨越國界的藩籬,尋求環境問題的共同解決方案。本文將以「綠十字國際組織」(The Green Cross International, GCI)為例,探討國際的非政府組織,究竟能在環境問題上發揮何種力量。

生態環境的守護者
繼1992年「環境的紅十字會」成立之後,由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創辦的綠十字國際組織也隨即在1993年正式成立。它是一個和平理性、尋求共識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於促進現代社會中各種利益團體(例如政府、公共機構、私人部門、利益導向的組織以及非營利機構等等)之間的對話。綠十字國際組織涵蓋超過三十個國家以上,主要任務是透過觀念倡導,在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培育國際互助與共同承擔責任的新意識,以建立一個公正、安全、永續的未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照片提供/Green Cross Sweden

綠十字組織有三個主要的關注領域──地方的、國家的、國際的,並透過下列方案來執行:預防與解決因爭奪自然資源所引起的衝突、處理因戰爭和衝突造成的環境後果、水資源方案、能源方案、社會醫療照顧方案、提倡永續未來的合法規範、擬定地球憲章、舉辦地球事務對談和環保教育等等。以下將以幾個方案為例,具體討論綠十字組織的執行措施。

水資源方案:迦納經驗
在氣候乾旱、難以儲水的地區,能否建立良好的水利系統,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有重大影響。綠十字國際組織為了協助解決迦納地區的用水問題,曾與當地政府合作實施「綠色學校智慧供水方案」,針對位於迦納跨界河流流域的學校,提供聰明的取水方案、生態的公共衛生技術與環保意識的計畫。此方案透過雨水利用系統與生態公共廁所的建設,提供了安全用水並促進學生們的健康,對當地社區帶來莫大幫助。

社會醫療方案:越南經驗
1998年,綠十字國際組織在越南進行社會醫療計畫(SocMed Programme),為美軍在越戰期間投放的「橙劑」(Agent Orange)所汙染的人們,提供醫療和生活的協助。其中最迫切改善的問題,是為遭受橙劑汙染導致肢體殘障的受害者,進行肢體重建手術。2006年,有172位肢體殘障兒童與青少年接受此項醫療協助。由於社會醫療計畫的致力整合,災童所接受的醫療服務並不是一次性的──隨著他們身體的成長,往往需要接受多次的矯正手術,才能真正解決他們的病痛。

此外,處理橙劑重汙染區的災童與其家人的經濟和教育需求,也是社會醫療方案

的重點。綠十字國際組織已成立微型信貸方案協助消弭貧窮問題,因為貧窮常讓醫療與社會照護變得更加複雜。目前已有四十個家庭參加一個小型養殖專案,提供懷孕的母牛給殘障兒童的家庭,讓他們稍稍紓緩財務上的困窘。

能源方案:「全球綠」的經驗
綠十字國際組織於美國設立的分會──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 簡稱「全球綠」)與準備實施永續計畫的地方政府、其他公共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試圖建立創新與可複製的政策、方案和程序,讓永續措施變成環境的規畫、設計、營造和操作的標準。透過與公共機構和社區人士的共同合作,「全球綠」協助擬定了許多前衛的綠建築方案、永續計畫、綠城市設計提案以及氣候行動策略。例如洛杉磯,長灘市和西好萊塢市的綠建築方案。

「全球綠」也協助公家機關和平價住宅建商使用鄰里開發(LEED-ND)評鑑系統,以促進其環境目標,並建立永續型社區的模式。2005年,卡崔娜颶風重創美國紐奧爾良之後,「全球綠」開始推動「重建綠家園」(Build It Back Green,BIBG)運動,試圖重建聖十字鄰近地區與下九區。這個由綠十字國際組織與美國「全球綠」共同推行的大型環保重建工作,獲得了布萊德彼特、仁人家園(註)、及幾十個共享此願景的企業與社區團體的支持。目前這個工作已為成千上萬的綠家園和整個地區帶來了轉變,將災難原有的破壞性化為改變革新的力量。

greencross02
攝影/Luc Hardy | Sagax

澳洲綠十字組織案例
「重建綠家園」認為更極端和嚴峻的科學氣候預測將成為事實。澳洲維多利亞州的弗羅戴爾社區(Flowerdale)便以此方式面對黑色星期六森林大火事件後的重建。當時的大火摧毀了2000多間民宅和3500棟建築物,事後弗羅戴爾社區團結一致,以更永續的方式重建他們的生活、家園、社區中心和學校,成為「重建綠家園」運動的極佳範例。

另外,澳洲綠十字組織與其合作夥伴,包括澳洲保育基金會、替代科技協會、澳洲仁人家園及澳洲綠建築協會,均誓言要以弗羅戴爾為根據地,透過綠色重建工具持續協助受到黑色星期六事件影響的其他社區。

從黑色星期六的悲劇,也衍生出「澳洲極端氣候英雄計畫」。由於氣候變遷造成的災情往往需要緊急狀況的志工,此計畫的目的便是顯示兩者之間的高度關聯性,它透過社會網絡鼓勵年輕人參與志工服務,讓大家知道招募志工的迫切性。

此外,澳洲綠十字組織也透過「綠色巷道日記方案」和地方政府合作。此方案針對十到十二歲的學童,請他們在生態日記中記錄每天的活動,並從中看到他們的日常生活對環境的影響。這些日記會被分配到當地不同的學區,然後發給學生。這個方案有助於讓學生從小了解他們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

在全球各地解決環境問題的綠十字國際組織,成功跨越國界的藩籬,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民具體的協助。在全球面臨極端氣候變遷的今日,綠十字組織此種藉由「災難」推動「環境革命」的正面姿態,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

註釋:
仁人家園於1976年由米勒‧富勒(Millard Fuller)及琳達‧富勒 (Linda Fuller)在美國成立,迄今已在世界各地興建超過22萬間房屋,為一致力於消除貧窮住屋問題的非政府組織。詳見網站 : www.habitatchina.org

 --
原文出自《人籟月刊》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