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青年尬科學 糧•新發現】重點不在你讀了什麼,而是你能分辨是非!-孫璐西老師專訪

分享至

■【2014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競賽將於5/12起跑。本屆主題為「糧•新發現」,將引領青年們學習世界農糧的發展。歡迎15-18歲同學報名參賽,除增長科學知識外還能提升表達能力!
Lucy
撰文|陳品妤

「這些書都有些『強烈』,但或許我們就是需要這種強烈的表達方式,來引起我們的反思,注意到我們正在破壞生態環境。」孫老師說著......在採訪孫老師的過程中,不難發現老師是個擁有許多「關懷」的人。與其說老師專注於學術,不如說老師對於研究報告的存在價值看得更重要(例如吃培根會致癌,那重點是釐清吃多少?吃多久?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知識,並從法制防範食用過多,遠比恐嚇來得重要!);在大家一面倒的批判食品加工,老師細細地解說食品加工原意是從保存食物不浪費開始的;在撻伐不肖廠商之前,老師選擇先體諒沒有商人會願意做虧本生意,只是走偏了,這,就是我透過採訪所見到的孫璐西老師。

相較起來,孫老師最喜歡《用心飲食》這本書,老師認為這本書翻譯好,呈現問題的方式娓娓道來,站在關懷的角度使人容易接納。提到農業,老師認為現在的學生似乎都覺得農業不重要,但這點其實很糟糕,「我們可以沒有工業、沒有手機,但如果沒有農業,我們要吃什麼?可是我們現在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對農業造成破壞。」此外人類的飲食習慣也會對農業產生很大影響,這些書的用心就是要告訴我們,農業如何才能永續,並讓年輕人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因為現在的人類很難回到原始生活,但我們可以從飲食習慣作起。孫老師前陣子剛從印度回來,她與我們分享了印度的飲食法。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印度,大部分的人都吃素(最近比較有錢的人才開始吃肉)。「這麼多人吃素,不是需要更多的農耕?」老師答:「錯了!」因為吃肉,我們必須耕種養牲畜,但可能豬吃了10斤的黃豆、玉米,我們才有一斤的肉可以吃,不等價的交換轉了一圈,反造成糧食的不足。因此,如果從飲食習慣改變起,我們就可以用更少的土地養活更多的人口。

最後老師提出,雖然大家現在都提倡有機農業,但她對於有機農業是否能解決全部的問題,並沒有完全的把握。例如歐洲前陣子爆發大腸桿菌造成死亡,就可能是因為有機農業的肥料沒處理好造成。因此老師希望藉由這次的主題選書,讓學生關注到農業與糧食。「其實農業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它是一種創造生命、與生命交往的學科,與其他工業不同,農業是活的,需要很多智慧,希望年輕朋友們可以重視並投入這個行業!」

在訪問的最後,老師也提醒同學盡信書不如無書,在讀完書後,大家必須去思考書中的說法你是否同意,是否有更中庸的表達方式、甚至糾正它,學習後的反思與活用,才是老師對於學生們最大的期望!

備註:從食品營養的角度,老師並不鼓勵成長期的學童吃素,因為可能會造成蛋白質不足,老師十分推薦中年後的成人吃素,但要記得多加些豆類、核果,也盡量使用天然食材調理,才能健康營養喔!

 

延伸推薦: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書食品安全的書過於「激烈」,孫璐西老師以她的專業特別為我們介紹了幾本書與文章作為延伸閱讀,讓大家培養正確的養生觀念!

1. 《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秘訣》—如何出版社,蔡英傑醫師
老師對於作者非常的看重,蔡醫師研究乳酸菌多年,以深入淺出的說法讓人了解乳酸菌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書本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4225

2. 《食在安心-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飲食手冊:選購保存、清洗烹煮、聰明外食》
江守山先生本身是醫師,他對於食物也非常了解,內容中肯不偏激,書中也特別提醒大家,哪些食物是有危害需要注意的,老師認為非常值得推薦!
書本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6493

3.《科學人》第140期,年度專輯:Food, p.62〈邁向營養健康的人生〉
文章: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373
勘誤: http://sa.ylib.com/ServiceError.aspx

4. 《科學人》第140期,年度專輯:Food, p.68〈哪種食物會讓你/妳胖?〉

(小編:嘿嘿,這篇標題是否令大家想趕緊拜讀XD)
文章: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239

◆文末要特別感謝《科學人雜誌》對於競賽的協助,應允將老師推薦的延伸閱讀放到網路上提供同學們閱讀、學習,第140期年度專輯:Food中也有許多篇文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供許多關於食物的知識,有興趣的同學可上網訂購:遠流博識網  《科學人》140期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SM140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