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讀社論:Google在中國

分享至

。 本月12日全球網路搜索引擎谷歌(Google)表示,因窮於應付駭客攻擊問題,今後將不再過濾谷歌中國站(google.cn)的搜索結果,並宣布考慮完全退出中國市場。關於這件事,美國新聞媒體《紐約時報》是這麼看的。

?

這段影片來自中國的影音串流平台「土豆網」,一些網民(即台灣所稱的『網友』)群集哀悼Google為它獻花。

翻譯? ∣? 廖大賢

  谷歌大膽宣示他們將不再跟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妥協,並全面從中國撤出。縱使谷歌有千百個理由重新考量撤離,但最近一起目標為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網路攻擊,讓谷歌深受其害。這間美國公司不願再付出代價讓三億中國網友使用他們的服務。

  當谷歌在2006年進軍中國時,他們認為讓中國人民有更多使用網路的管道將利多於弊。但谷歌表示他們將持續觀察情勢,包括傳遞訊息所受到的限制。

  中國政府的政策的確非常礙手礙腳。要在中國谷歌上搜尋敏感字眼,諸如「天安門大屠殺」是不可能的。而谷歌的線上短片網站Youtube也不時遭到封鎖。

mkandlez@flicker
也是網友的傑作:圖片分享網站上,有人畫圖諷刺中國進行網路審查。

  種種情況並未好轉。最近一波針對谷歌及其他公司電腦主機的網路攻擊更是擾人。駭客主要攻擊目標似乎是中國人權運動人士的Gmail(google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帳號。谷歌表示許多中國人權人士的Gmail帳號已經藉由間諜軟體及非法手段遭駭取。

  谷歌的策略也不是全然受人歡迎。包含中國在內的許多作家得爭取自己的版權,對抗谷歌想要把書籍數位化的野心。

  谷歌目前還沒有解決使用者隱私資料保密的問題,而且從併購DoulbeClick與AdMob的舉動來看,他們也不愛競爭。但谷歌倒是時常挺身對抗審查制度,YouTube事件尤其明顯。

  谷歌因為挑戰中國而受到人權團體與網路開放提倡者的讚賞。民主與科技中心(The 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推動網路自由化的非營利組織)表示:「事關公司核心價值或用戶的權利與安全時,任何公司都不應該屈服於政府的脅迫。」

  如果谷歌撤離中國,那麼中國人民將是最大輸家。谷歌的搜尋引擎是浩瀚知識的入口。中國政府審查谷歌抗議其審查制度的新聞風行雷厲,彷彿未能意識到整個國家將因此付出代價。

  網路是全球化最重要推力之一。企業家、科學家與藝術家若能接近網路,才能搶佔先機,創造未來。

    出處:《紐約時報‧社論》 Published: January 14, 2010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