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位元幣—重現淘金熱,誕生中的新時代貨幣 (下)

分享至

撰文│陳文楠

遊戲時代

b1
位元幣總量隨時間增長圖

在中本聰將位元幣第一版的用戶端程式穩定下來之後,以點對點技術為基礎的Bitcoin,一開始只被少數的網友們當做好玩的遊戲,就當作背景程式來運作,跑一跑就有位元幣產生。也有一些網友是利用工作地點的電腦及電力來運作Bitcoin,就一切基於好玩的心態。而當初中本聰在設計Bitcoin時,是以固定時間會產出固定總量的位元幣來設計的,其基本原理如下 :

每一個新的位元幣是由對等網路點對點的節點,在完成一個特定數學難題的計算之後生產出來的。而這些數學計算需要相當大的的運算能力才能夠完成。除此之外,程式本身能夠透過生成有效運算工作的證明來進一步檢驗。在位元幣網路中,運算難度一開始就被設定好了可以自動調整。在最初的四年裡,中本聰設定會有10,500,000位元幣被製造出來,而這個總數值每四年會減半,所以在第四到第八年中會有5,250,000位元幣被製造,在第8到第12年中會生產2,625,000位元幣。以此類推,最終位元幣的數額會趨近於21,000,000位元幣。

因此,在最初期投入運算的玩家並不多的情況下,每個人都輕輕鬆鬆的累積了數量龐大的位元幣,不過在當時,並沒有人認為那是什麼重要的資產,充其量只是技客之間彼此炫耀的其中一項小玩意罷了。直到,在歷史上留名的換披薩事件到來.......

 

從虛擬跨入現實的第一筆交易

2010 年 5 月 21 日,一位暱稱為 laszlo 的人在網路上發出訊息,想要出售 10000 位元幣,他開價 50 美元,但是沒有人答應他。不過,有人表示,願意用價值 25 美元的比薩優惠券換這 10000 位元幣,而Laszlo 決定成交。這是人類史上第一筆位元幣的交易。從這一筆交易開始,人們開始發現了位元幣的巨大潛力了,於是開始加速了使用著的投入,許多增加生產位元幣的技巧也就漸次的開發出來了。

再回過頭來說明一下位元幣的生產原理,這是它目前能夠席捲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中本聰的原始構想,位元幣的生產概念將是很大幅度的參照人類歷史上最悠久的通貨,也就是黃金。他將透過運算數學難題的方式產生位元幣稱做"採礦",而參與者稱為"礦工"。礦工採到的位元幣多寡,取決於解決一定工作量的"工作量證明機制問題",中本聰比喻透過消耗CPU的電力與時間就像是採金礦時消耗天然資源與時間一般。這時我們回想起人類淘金的歷史,一定是先發現者輕易地成為巨富,而蜂擁而至的後進者,面對的是急速提高的採礦難度與許多競爭者。中本聰他當初在撰寫Bitcoin時,也巧妙的將人類的歷史經驗法則套了進去。系統執行內建的機制,將會每10分鐘確認參與製造新位元幣的人數變動,而新位元幣製造的難度也將更著變動。其理論根據是將整個分布式網路作為一個整體來分析,位元幣製造的難度與一定時間內整個網路系統投入製造的平均運算能力是相關的,也就是說單一礦工挖到新位元幣的產出,是取決於他的運算能力跟整個網路參與的的總計算能力的比較上。因此,隨著投入挖礦的礦工急速增加,將程式放在電腦上背景運作的挖礦方式已經漸漸的不具經濟效益了。於是,各路人馬各顯神通,在財富的誘因之下,許多新奇極富創意的採礦方是被開發了出來。

 

b2
用顯示卡組成的礦機

大採礦時代

首先談談為何大採礦時代會形成?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財富的誘因。

在披薩交易事件一年後,全世界最大的BT下載網站"海盜灣"的創辦人,也同時是瑞典海盜黨的創辦人Rickard Falkvinge寫了一篇文章"我什麼我把我全部的積蓄投入Bitcoin?"在文章中,他說了三個理由:

過去的表現:在過去的14個月裡,Bitcoin對美元的匯率增加了一千倍。是的, 再讀一遍:一千倍,14個月。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它將停止或已經飽和,恰恰相反。

在過去的一個月,bitcoin價值已經漲了十倍。而在過去三個月中,bitcoin價值已經漲了一百倍。最後在過去十四個月,bitcoin價值已經漲了一千倍。

使用的表現:Bitcoin的使用不需要經過任何官方的同意,所以不需要向第三方支付交易費用,沒有任何繁瑣的手續。

預期的表現:根據數學計算,我預測,在未來的幾年內它的價值還會至少有一千倍的增加,而且這只是保守的計算。短短的一年內,位元幣急速的升值也開始在實體世界中擴大它的應用,這樣的發展趨勢,驅動了許多人投入。許多的挖礦技巧也被開發出來,例如殭屍網路挖礦。有礦工寫成了病毒碼散佈出去,讓中毒的電腦在不知不覺中耗費電力與頻寬為他人挖礦。而有高手不願意利用殭屍網路控制大量電腦來賺錢,而是以研究程式運算的背後結構,他門發現運算主要依賴的SHA-256哈希值運算,利用顯示卡來計算其速度將是利用CPU計算的上百到千倍之快,於是挖礦進入了顯示卡時代。

就像是人類的淘金歷史,也有人是因為整個週邊產業而致富的,像是生產採礦工具的企業。在2013年,挖礦又從顯示卡時代進入了ASIC時代,此時挖礦的難度已經是四年前位元幣剛誕生時的百萬倍之譜了。挖礦也進入了極度專業的範疇了,就像是現在人們很難用單打獨鬥的方式淘金致富,世界金礦的生產都穩定的控制在幾個巨頭產業中一樣。那什麼是ASIC挖礦呢?經過顯示卡時代後,人們進一步剖析,發現用ASIC這種特殊積體電路設計的礦機,可以大幅的超越顯示卡的挖礦能力。但ASIC這種特殊產品不是像個人電腦或顯示卡這種可以輕易取得的商品,它必須直接從IC設計與半導體製造端出發去研發生產。2013年年中,代號"南瓜張"的中國博士生組成了一個團隊,專門設計生產以ASIC的礦機,儘管每台要價數十萬新台幣,仍是欲罷不能的迅速預售一空。整個位元幣的產業鏈已儼然形成了。

 

位元幣的未來

b3

其實要談論位元幣的未來是很困難的,因為一切都來的太快太瘋狂了。先來談幾個對位元幣發展的好消息。首先,德國政府將於2013年9月19日,成為世界第一個承認位元幣的政府。德國財政部的看法是,位元幣並不被當作是一種電子貨幣或是功能性貨幣,而它也不是一種外幣,它將被德國政府承認維一種記帳單位,也就是取得了合法的金融工具的地位。被歐盟最強大的德國承認,對於位元幣的未來發展與拓展到實質世界的應用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反觀台灣政府.......)

對消費端而言,世界第一台可以兌換位元幣的自動櫃員機(ATM)已經在2013年5月在工程師雲集的美國聖地雅哥登場,而在今年的秋天,包括多倫多等許多歐美大城市,也將開始逐漸佈建可以交易位元幣的自動櫃員機。

最後,回顧位元幣這短短數年內的發展,我們可以從中尋得一些線索。位元幣的竄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2009年金融海嘯讓人們對傳統銀行與金融制度產生了極大的不信任感,也對現今美國可以任意無限執行量化寬鬆的美元霸權世界展開了反撲。而在2013年5月,位元幣迅速的升值與讓世界注目到,也是因為歐債危機中,賽普勒斯政府要對銀行存款課以20%的存款稅,讓完全無須經過政府與銀行的位元幣一時大受歡迎,成了人們的避險工具。筆者很難去預測位元幣的發展軌跡會是如何?會是像許多科技資訊前輩們樂觀的認為未來會再升值一千倍(因為供給總量是固定的,而投入的應用服務不斷擴大。)還是在固有傳統金融勢力的反撲下(大銀行、美國聯準會)會被扼殺掉。我想,下一次重大的金融事件,將會是位元幣進一步發展的時機吧。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F%94%E7%89%B9%E5%B8%81
智庫百科 http://wiki.mbalib.com/zh-tw/%E6%AF%94%E7%89%B9%E5%B8%81

比特幣礦業史(上中下)36氪
http://www.36kr.com/p/203443.html
http://www.36kr.com/p/203448
http://www.36kr.com/p/203449.html

漲得比房地產更快的資產 — 比特幣 有物報告
http://yowureport.com/?p=8993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822/KH9PTM9P5DPY6.shtml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031000094-260203

--

相關文章:位元幣-重現淘金熱,誕生中的新時代貨幣 (上)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