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知識》太陽熱能發電廠是怎麼運作的?

分享至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25期(2013年9月號)Q&A:太陽熱能發電廠是怎麼運作的?

太陽熱能發電背後的概念非常簡單:利用反射鏡將太陽的熱能反射到裝滿水的鍋爐,然後把產生的蒸汽導入渦輪機來製造電力。這種方式不但乾淨又環保,而且遠比太陽能電池更有效率,能把大約35%到50%的太陽能轉換成電能。

只不過還有一些重大的技術難關要克服。太陽的熱能相當分散,所以太陽熱能發電廠占地勢必要非常廣闊。全球最大的太陽熱能發電廠目前還在美國加州伊凡帕(Ivanpah)附近興建,涵蓋了十五平方公里的沙漠,然而發電量只會達到加州電力需求的千分之一而已。而且反射鏡必須追著太陽的方向,才能產生最大的能量,這讓成本增加不少,伊凡帕就耗資超過二十億美元。

譯者/林東翰   繁體中文版《劍橋插圖天文史》整稿、審定,專事科普編譯工作。

●本文選自《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25期(2013年9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6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