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2013高瞻計畫教師工作坊_科學實驗論文寫作工作坊

分享至

一、活動緣起與目標

國科會科教處為引發高中、職學生主動探究的學習精神,培育具備科學與新科技素養的國民,而推動導向性「高瞻二期計畫」。集結高瞻二期計畫與新興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借重高瞻一期經驗,辦理教師工作坊。結合具有熱心、天份、能領導、個性積極的種子教師,「從做中學」,提供跨領域新興科技探究學習課程發展的交流平台,促進學科教師的活化教學學習進路及社群功能,增進學科教師自主學習與進修教材教法之研發。基本目標簡要如下:

1.深耕教師增能,擴大教學研究社群。

2.促進活化教學,強化課程發展創新。

二、活動目的與說明

本中心今年所執行的國科會「高瞻計畫」有鑒每年科展時,高中職老師及學生常為了找問題及科學寫作的問題四處求助,發現科教傳播欠缺科學實驗論文寫作人才,故嘗試辦理「科學實驗寫作工作坊」,擬邀請專家分享論文寫作經驗、聘請講師指導學員寫作要領。藉著提升科學寫作能力的誘因,來提升科展作品的表達外,也希望除吸引更多老師接觸高瞻計畫,更可藉此招募優秀老師及文章加入,豐富國內教學素材。

該工作坊目前規劃分三堂課進行,第一堂課為通論介紹,分為「選題」、「數據整理與分析」與「寫作」等三大主題。欲繼續上第二堂課之學員,需繳交「研究方向說明書或科展成果報告初稿」,即提供欲討論之研究資料列表及研究問題以供審核。審核通過之學員,講師即在第二堂課以做中學的方式,直接針對學員所提供的資料及撰寫的論文初稿進行通則討論。第三堂課則透過一對一討論,解決學員在撰寫論文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個別問題。

三、 實施內容

1. 時間與地點:

本活動全程分為三堂課依序進行 。
第一堂課: 9月12日13:00-17:00

第二堂課與第三堂課:10月中旬

2. 預計參加人數:

1. 第一堂課:分數學、生物、地科、化學、物理5科,每科20人,5科共計100人為上限。

2. 第二堂課與第三堂課:5人/科,5科共計25人為上限。

3. 研習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

4. 研習課程表

9月12日

13:00~13:30 報到
13:30~14:30 論文選題 (分數學、化學、物理、生物、地科討論)
14:30~15:30 實驗設計與數據析分析研究(分數學、化學、物理、生物、地科討論)
15:30~15:50 休息
15:50~17:00 論文寫作通論
17:00 賦歸

 

報名網站:

https://case.ntu.edu.tw/register/index.php

報名自即日起,9月5日為止。

聯絡人:陳藹然小姐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電話:(02)3366-1720

傳真:(02)3366-2805

E-mail:ntucase.caj@gmail.com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