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紅肉+壞菌=心臟殺手

分享至

■ 壞菌會把牛肉裡的營養成分,轉變成阻塞動脈的化合物。

圖片來源:PASIEKA/SCIENCE PHOTO LIBRARY

編譯│高英哲

瘦肉牛排低脂低膽固醇,又富含蛋白質,一般認為這樣的食物很健康,但是要是吃太多了,還是會導致心臟疾病。研究者如今把這事歸咎於寄生在人類內臟裡,一種會把牛肉裡常見的營養成分,轉變成加速動脈阻塞化合物的細菌。

這項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其共同作者「克里夫蘭診所」 (Cleveland Clinic) 心血管醫學主任史坦利.哈贊 (Stanley Hazen) 表示,這項研究指出有時候一個人腸胃裡的微生物組合,跟食物營養標示上的任何一項成分都一樣重要,所以安排飲食與保持健康要有新方法。「細菌會從食物裡製造出一大堆分子,」他說,「那些分子對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可能會造成重大影響。」即使在脂肪跟膽固醇含量有受到控制的情況下,食用紅肉也會增加心臟病發死亡的風險。為了找出箇中原因,哈贊等人讓七十七名受測者(其中有二十六名吃素或方便素)服用紅肉跟奶製品中含有的左旋肉鹼 (l-carnitine) 營養素。有位堅定的素食主義者甚至同意吃塊兩百公克的沙朗牛排。

測試結果顯示,服用左旋肉鹼會增加血液中的甲基胺氧化物 (trimethylamine-N-oxide, TMAO) 濃度,有證據顯示這種化合物會改變膽固醇的新陳代謝,減緩累積在動脈壁上的膽固醇排除速度。

然而即使同樣服用左旋肉鹼營養劑,吃素跟吃方便素的人比起吃肉的,形成的甲基胺氧化物還是少得多。對受測者的糞便進行檢驗後發現,吃肉的人跟不吃肉的,內臟裡的細菌種類也大不相同。哈贊說有吃肉的習慣,可能比較會助長將左旋肉鹼轉化成甲基胺氧化物的細菌成長。

為了進一步確認,研究者檢驗了將近兩千六百個選擇做心臟檢查的人,他們血液中的左旋肉鹼濃度。左旋肉鹼本身似乎不會造成什麼差別,不過左旋肉鹼跟甲基胺氧化物濃度同時都很高的人,卻是心臟疾病的主要目標群。更進一步的證據顯示,真正造成威脅的不是左旋肉鹼本身,而是加上細菌因素之後的連鎖反應。

最後研究者發現,餵食老鼠左旋肉鹼會使牠們罹患動脈疾病的風險加倍,不過只有在老鼠內臟裡頭,有平常會有的細菌時才會如此。如果給老鼠注射清潔內臟用的抗生素,飲食中含有左旋肉鹼,就不會增加罹患疾病的機率。

賓州大學心血管預防醫學主任丹尼爾.拉德 (Daniel Rader) 表示,這項研究「相當有說服力地」指出,給腸胃細菌餵以左旋肉鹼,確實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哈贊表示,這項研究發現不但會嚇到無肉不歡的人,也會讓服用市售左旋肉鹼營養劑,相信這會使他們精力充沛、減肥或增進運動表現的人,重新考量一下他們的選擇。「左旋肉鹼聲稱具有的那些效果都未經證明,」他說,「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需要服用這些營養劑。」
--

 報導出處:Red meat + wrong bacteria = bad news for hearts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44 times, 2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