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蘿蔔硫素助抗癌的另一種作用機制

分享至

■科學家們解開廣存於綠花椰菜與十字花科蔬菜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對健康的幫助,這個化合物透過外遺傳學雙向的複雜機制來防止癌症的發生。

圖片來源:picturegarden│Getty Images

編譯 | 黃佳欣

      外遺傳學是近來逐漸受到世界關注的研究領域,不單只針對我們體內的遺傳編碼進行研究,更對於食物、毒素與其他因子如何改變基因的啟動或表現來作探討。該研究範疇從癌症到心臟疾病,甚至其他關於健康議題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蘿蔔硫素早在幾年前就被確認是十字花科蔬菜裡有益健康的關鍵化合物之一;科學家們也發現其中的機制與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s;或稱作HDACs)有密切關係。該酵素家族的成員會干擾抗癌基因的正常功能。

      利用HDAC 的抑制物例如蘿蔔硫素,有助於恢復基因表現的平衡以防止癌細胞的發展。這是眾多癌症研究中最讓人感到振奮的其中一項研究方向。但是來自奧勒岡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找到第二種外遺傳學的機制─DNA甲基化,也扮演同樣的角色。

      任職於奧勒岡州立大學公共衛生與人類科學系(OSU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的林納斯‧鮑林研究所,艾蜜莉‧何(Emily Ho)副教授表示:「看起來蘿蔔硫素能夠同時影響DNA甲基化與抑制HDAC,這兩種機制以通力合作的方式維持細胞的正常運作。兩者互為夥伴並且相互溝通。」

      艾蜜莉‧何說:「這種左右開攻的方式對於控制細胞的運作及細胞分裂過程是非常重要的。而當細胞分裂與生長受到破壞便是癌症發生的特徵。」

      艾蜜莉‧何還提到:「癌症的複雜性在於不僅只有一件事情發生錯誤。」「更加清楚的是發現蘿蔔硫素確實具有多功能性。當我們更了解它,就發現它似乎有更多的好處。」

      艾蜜莉‧何解釋:「DNA甲基化是一個關閉基因表現的正常程序,有助於調控哪些基因會被開啟,扮演著細胞內遺傳物質的溝通橋樑之一。而在癌細胞裡面的這個程序則變得混亂。另外,讓科學家相當感興趣是在於這個程序受到破壞的現象,同時對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包括心臟血管疾病、免疫功能甚至老化的發生都有相關。」

      這項新的研究驗證了蘿蔔硫素參與cyclinD2基因的甲基化過程。

      該研究發表於《臨床外遺傳學期刊》(Journal Clinical Epigenetics),主要探討對於前列腺癌的影響。但是研究人員認為同樣的作用效果很可能也會出現在其他許多癌症上,包括直腸癌與乳癌。

      艾蜜莉‧何表示:「這些機制的關鍵是讓基因表現系統達到平衡。DNA甲基化是一個內建的程序,適度地調控能夠有所助益。但是當平衡被打亂後將會造成危機,而某些重要營養物質的攝取能夠發揮作用使平衡狀態得以恢復。」

      綠花椰菜富含大量的蘿蔔硫素,同樣也存在於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中,例如白花椰菜與羽衣甘藍。實驗室與臨床實驗同樣證實,攝取較多十字花科蔬菜能夠有效防止癌症的發生。

      這項研究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與奧勒岡州立大學環境健康科學中心的經費支持。
--

關於林納斯‧鮑林研究所:奧勒岡州立大學的林納斯‧鮑林研究所是世界頂尖研究機構,主要探究微營養(micronutrients)促進最佳的健康或預防及治療疾病所扮演的角色。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心臟疾病、癌症、老化與神經退化疾病。
 報導出處:Another mechanism discovered by which sulforaphane prevents cancer
 研究出處:http://www.clinicalepigeneticsjournal.com/content/3/1/3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11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