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新鮮事】走入偉大女性科學家的動人靈魂與化學分子奇境

分享至

■ 2011年11月9日下午,一場跨國際的科學饗宴在台大化學系館揭開了序幕。

撰文 | CASE記者 Vita Chen

      法國在臺協會與臺灣大學化學系以及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NTUCASE, the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合作,舉行「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暨金必耀老師分子串珠展開幕茶會。當日,中央研究院彭旭明副院長、法國在臺協會Dr. Gerard Chalant及中國化學年會劉陵崗秘書長皆蒞參加開幕。此外,與 CASE締結國際中學科學交流計畫之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臺北縣立積穗國民中學以及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皆熱情到場參訪。居禮 夫人展覽以13張中法雙語海報來回顧居禮夫人的一生,包括她在華沙的童年時期、巴黎的求學歲月、與居禮教授的相遇、放射性物質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獎以及她的研究得到國際肯定……等等不同階段,一張張海報都帶 領我們追溯一個偉大而動人的生命與科學家的靈魂。臺大化學系金必耀教授當日則展出近百件之分子串珠模型,以工藝界風行的串珠作為建構分子模型素材,編織出一系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分子堆積模型,晶瑩璀璨。

      2011年是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 成立100週年,同時也是傑出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100 年,為張顯化學對增進人類生活的巨大貢獻,及表張女性科學家在科學界的重要,2008年12月聯合國決議將2011年訂為「國際化學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IYC 2011),並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 共同策劃全年度的相關活動。

      為了慶祝居禮夫人獲諾貝爾化學獎百年的歷史時刻,法國在台協會提供的十三張精美海報於今年年中陸續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舘及多所大學校院巡迴展出,而這份珍 貴禮物亦於2011年10月19日來到了台灣大學化學系。開幕式彭旭明教授致詞即提到他對居禮夫人的敬佩,這不僅是來自於科學上的貢獻,諸如她是史上第一 位獲得物理與化學兩個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更重要的是來自於她無私的人格特質。茶會後,現場亦播放了長達2小時的居禮傳記電影,一部黑白的老舊影片,不僅帶 大家想像百年前女性在實驗室的奇妙處境,我們更在一張張專注的年輕學子臉龐下,看到渴望知識的動力與蠢蠢欲動的探究精神。

      此外,當日會場同步加展臺大化學系金必耀教授-分子串珠傳奇(BEADED MOLECULES)。相信大家在學習化學的過程中,一定曾被要求透過紙本平面去想像分子在三度空間幾何結構的困難處境吧! 金老師則發揮創意,利用隨手可得的串珠,像是瑪瑙珠、米珠或水晶珠,以每一顆珠子代表一個化學鍵,不同色澤的珠子則表示不同性質的碳碳鍵,而珠珠與珠珠之 間的縫隙就是原子。利用這樣縝密的原理,帶領大家走入一線千珠的分子世界。目前金老師作品豐富度已達上百件之多,除在場與會者無不驚嘆渾然天成的對稱之美外,相信一個簡潔但有秩序的微觀世界也在每位專注學生的內心悄然誕生。

      記得居禮夫人有一句名言是這樣的:Nothing in life to be feared,It is to be understood。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也一直秉持著「科學作為社會責任之一環」的信念,結合基礎科學與傳播以促進全國教育之健全發展。相信此一活動 不僅是在國際科學交流上做了良好的示範,也讓更多有興趣的學子大眾學習到面對科學的正確態度,進而提昇國民的科學素養。


--

 報導出處:【2011 居禮夫人海報特展暨金必耀教授分子串珠展】 走入偉大女性科學家的動人靈魂與化學分子奇境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