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議題】全球暖化前景堪憂

分享至

壞消息總是每況愈下。十月底發表於《自然雜誌氣候變遷》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想要及時抑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以避免地球氣候劇烈改變的努力,可以說難如登天。

圖片來源:Fotosearch│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10/bleak-prospects-for-avoiding-dangerous.html?ref=hp

編譯 | 高英哲

目前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遠遠不夠讓暖化現象得以低於危險程度。研究指出,若要成功力挽狂瀾,我們必須要馬上逆轉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的趨勢,並且後續要在這個世紀內,大量減少排放量。要是動作遲了,不但花的錢可多了,還得要仰仗未經驗證的科技,才有可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這項研究針對人類社會在這個世紀末之前,會將多少溫室氣體排入大氣之中,許多模型所提供的預測值,與氣候會對這些人類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產生什麼樣的反應,結合在一起進行計算。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氣候科學家羅格里 (Joeri Rogelj) 等人,詳查了所有主張以最低成本,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二度以下的出版文獻,找到一百九十三組模型模擬結果。做出這些成本最佳化模型的人,試著把每一個可能會影響人類社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因素,全部納入模型中,其中包括能夠有效燃燒燃料的科技進展率,可供使用的化石燃料數量,可再生燃料的研發等等。然後研究者將各種設想情況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輸入簡單的氣候模型,藉此預估避免危險的全球暖化情況的機會有多少。

研究結果顯示,想要抑制溫室氣體成長的決策者,面臨的挑戰可大了。既可行又比較容易成功的策略,必須要讓溫室氣體排放量在這十年內達到最高峰,然後馬上就得開始降低,意思是要在二〇二〇年以前開始減少,到了二〇五〇年更要遠低於目前排放量的一半。在檢測過的一百九十三個可能情境中,只有三個「很有可能」讓全球暖化情況低於危險程度,而這三個情境都需要倚重能夠把溫室氣體,從大氣中確實移除掉的能源體系,比方說創造出生質燃料,並且將燃燒它們所生成的二氧化碳封存於地底下。

英國開放大學氣候科學家愛德華 (Neil Edwards) 說,讓人擔心的是,只有這麼區區幾種情境,能夠給我們一個想要的未來。他跟羅格里都強調模型裡還有天生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在社會與科技方面,不過模型透露的訊息倒是非常清楚:我們需要劃時代的科技,各方面都要有所創新。即便如此,成功依然是未定之數。
--

 研究出處:Bleak Prospects for Avoiding Dangerous Global Warming
 延伸閱讀:【化學大未來】尋日‧人類的新方向
 延伸閱讀:【時事論壇】評《正負2度C》:誰來為暖化負責?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3 thoughts on “【全球議題】全球暖化前景堪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