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解夢有新方:以圖為證

分享至

不論下墜或飛行,跳舞或開車,我們在夢裡的種種活動都感覺非常真實,而我們的腦子似乎也這麼認為。研究人員將受試者睡眠時的腦部活動掃描製成圖像後發現,當我們做某種動作時,不論在夢裡還是醒著,我們的腦子會出現相同的反應模式。

圖片出處: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10/dream-movements-translate-to-rea.html

作者 | 莎拉瑞爾登

編譯 | 張孝耘

由於我們通常一醒來就會忘掉做過的夢,所以研究人員對於腦如何產生夢境所知有限。德國慕尼黑馬克斯普朗克精神醫學研究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 of Psychiatry)的神經科學家德瑞斯勒(Martin Dresler )和科賽施( Michael Czisch)及他們的同事,想利用腦部成像技術 (brain-imaging techniques)來觀察人們在夢裡的活動。不過如果要解讀睡眠中腦部的成像圖,他們首先必須要知道腦在睡眠中進行某些指定動作時的樣子,但是難在大部分的人在夢裡都無法控制自己做什麼事。

然而雖然罕見,但有些人可以在睡眠中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控制夢的內容,這種現象稱之為清醒夢 (lucid dream)。德瑞斯勒表示:「世界上大約有一半的人曾做過清醒夢,但會經常做的人很少。」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伊爾拉赫(Daniel Erlacher)並沒有參加該項研究,但他表示,有些人可以學會經常作清醒夢,訓練的方法包括紀錄夢境,以及當看到某些主題,譬如飛牛時,就提醒自己正在作夢。

德瑞斯勒和科賽施徵求了六名曾受過清醒夢訓練的人,要求他們在夢裡緊握左或右手,之後把他們送進腦部掃描儀睡覺,一旦他們開始做夢且仍意識清醒,就左右快速移動眼球兩次來通知研究人員。研究人員檢查了志願者的大腦活動模式,確定他們已進入「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的睡眠階段,然後錄下他們的腦部活動。記錄方法有兩種,一是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技術,可以得到整個腦部活動高解析度的影像;二是近紅外線光譜技術(NIRS,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可以顯示大腦表層上的活動。

這六名受試者中只有兩名能夠在嘈雜的掃描儀中作清醒夢,他們各在兩個夢中完成任務,其中一人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另一人用近紅外線光譜技術掃描腦部。研究人員看到兩位受試者腦部的成像圖中,控制左手的運動皮質區(motor cortex)顯現出來的亮光和一個人在清醒狀態時握拳相同。研究人員在十月底將報告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網路期刊上,德瑞斯勒指出這個實驗顯示,「夢不只是以視覺景象呈現出來」,好像看電影,而是整個身體都參與其中。

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聽覺與其他溝通障礙國家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eafness and Other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in Bethesda, Maryland)的神經學家艾倫布勞恩(Allen Braun)說:「利用會做清醒夢的人來做實驗是非常聰明的辦法。」有趣的是,受試者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圖上雖然控制運動的運動皮質區呈現活躍狀態,但是腦部中線部位管理決策的區域卻沒有。這個區域在人們做決定,譬如是否要移動四肢時會被啟動,所以布勞恩認為:「他們一定知道自己不是真的在動。」他也表示,雖然受試者只有兩位,但他們的研究要證明這兩種腦部成像技術可以解讀清醒夢已經「綽綽有餘」。

伊爾拉赫認為「這個研究令人刮目相看」,尤其難得的是能找到可以在嘈雜的掃描儀中作清醒夢的人。為了加強研究結果,該研究報告作者群計劃徵求更多可以做清醒夢的受試者,以確定是否每個人的腦都有相似的反應,並希望發現受試者如果進行更複雜的指定動作,像是走路、說話、甚至飛行時,會有什麼結果,這對於研究人員解讀夢境以及理解腦子如何和為什麼「做」夢將有很大的幫助。

 研究出處: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10/dream-movements-translate-to-rea.html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9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神經科學】解夢有新方:以圖為證

  • 2011 年 11 月 07 日 at 20:58:00
    Permalink

    One of my favorite Henri Rousseau! Nice choice.

    Reply
  • 2011 年 11 月 08 日 at 09:05:28
    Permalink

    The Sleeping Gypsy!!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